Site icon PRESENT Music Hong Kong

讓器樂教育更有意義:給器樂教師的重要啟示

作為器樂教育教師,我們的任務不僅是教學生如何在技術上很好地演奏他們的樂器,我們也必須幫助他們培養一種能持續終身的與音樂的聯繫。今星期的網誌提供了五要點對現今學生的器樂教育更有意義和相關。

選擇能產生連結的音樂

挑選學生在情感和文化上能夠產生共鳴的音樂是十分重要。雖然古典曲目很有學習價值,但音樂也能呼應學生的生活和經歷。在古典作品之外,教師可考慮加入流行曲調、其他文化的音樂和學生自己的創作,可使音樂學習及教育變得更有意義。

注重創作,不僅是複製

器樂教育太常只著眼於演奏已創作的作品,我們也應該給學生創作原創音樂的機會。通過即興演奏和創作,教師給予學生創作的自由,這能幫助學生與音樂建立更個人及密切的聯繫。

雖然古典曲目很有學習價值,但音樂也能呼應學生的生活和經歷。

將音樂與其他學科聯系

音樂並不是孤立地存在。我們可以通過將音樂與其他學科聯繫,如科學、數學、歷史和語言藝術等增強其相關性。實際例子包括:運用音樂理論分析作品加強數學技能;學習作曲家傳記讓歷史栩栩如生;譜配歌詞將音樂和詩歌結合等。

突出音樂給生活帶來的技能

掌握一件樂器教導堅持不懈、紀律、協作和其他建立品格的技能。 在音樂之外,要突出音樂提供的這些終身教訓。教師可提醒學生在樂隊或管弦樂團所需的專注力和決心是不可或缺,這些特點可以幫助他們未來的追求中大有幫助。

讓音樂會更有趣

音樂會應該以有趣、互動的方式展示學生的音樂成長。嘗試舉辦主題音樂會、視頻等多媒體元素、或與其他學校樂隊合作。教師可用變化多端、學生領導的機會和包容的氛圍注入音樂會中。

教師可提醒學生在樂隊或管弦樂團所需的專注力和決心是不可或缺,這些特點可以幫助他們未來的追求中大有幫助。

結語

通過編排相關曲目、允許創造性、在學科之間建立音樂連結、教授生活技能並使音樂會更有趣,我們可以使器樂教育更吸引且有意義。音樂不再只是學生修的一門課,而是他們看世界的一種透視及角度。作為音樂教師,我們的挑戰及使命是照亮這種視角,讓音樂融入學生生活之中。

Exit mobile version